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海豚教室] 選股法(四) XQ設定&三螢幕系統

一、前言

前三篇大致上把選股邏輯與神祕金字塔的設定與使用寫完了,
接下來在進入第二輪篩選前,我們需要先把工具準備好,
也就是利用XQ的分割畫面,
讓我們一次看到標的的長期與中期趨勢,
進而做到快速篩選,省時省力。
本篇對於老手而言「三螢幕系統」可能較有學習的價值,
軟體的設定主要是留給新手或對軟體不熟悉的板友。
一樣希望大家會喜歡本次的分享。



二、三螢幕系統與k線數量

這邊會利用到的是「走進我的交易室」的三螢幕系統,
而關於「三螢幕系統」的細節這裡就不贅述,
請大家參考「走進我的交易室」一書第190~~204頁。

而三螢幕系統的使用方法就是選出你的主要交易周期(稱之為中期),
然後乘五倍為你的長周期線圖(稱之為長期),
長期主要用來觀察趨勢,
中期則是關注最近發生的狀況,尋找與長期趨勢發出同向訊號的交易機會,
而短期則使用即時資料(例如盤中五檔或者分k)進行交易動作。
譬如以日線為中期,那乘以五便剛好是周線圖。

而在本選股法的三螢幕系統,
主要就在確認標的長期(周線)與中期(日線)是否符合我們的想法,
而k線的數量如何設定,
我則是參考混沌理論的建議,(沒記錯的話是混沌理論XD)
混沌理論一書裡的建議是一張k線圖裡,
較佳的k線數量介於100~140跟k線,
原因很簡單,k線數量過少無法看清趨勢,過多則無法看清細節,
根據這個100~140根k線的運用,由此可知,
日線是半年左右的線圖,周線是兩年半~三年的長度。

大致上視窗的設定邏輯講解完了,
下節進入如何使用XQ做出三螢幕系統的教學。

三、三螢幕系統 VS XQ

基於本篇要給新手做為參考,所以會寫的細一點,大家就將就用吧。
大致上的流程如下

建立空白頁→分割視窗→設定內容→商品同步

當然這個設定方式只能算是我提供的一個範例,
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仿試試看製作自己喜歡的畫面。

以下進入正題:

首先你要有XQ程式(廢話)
下載程式:http://www.xq.com.tw/XQlite-Download.aspx
開啟網頁後點選下載,版本不影響本篇教學內容。

建立空白頁→分割視窗→設定內容→商品同步

打開XQ後註冊會員是免費的,所以請安心服用。



建立空白頁→分割視窗→設定內容→商品同步

分割視窗這邊看人喜好,我自己是切成兩個技術分析看日、周線外,
最右邊分成上下,上面是報價資訊方便我了解五檔的掛單量是否足夠,
下方則是交易明細看看是否交易熱絡(五檔掛單量大不代表交易熱絡)。



建立空白頁→分割視窗→設定內容→商品同步

設定內容的部分因為內容太多我只大概帶過,
技術分析的均線、指標可以在這邊一併設定,
功能很多大家可以自己玩玩看。




建立空白頁→分割視窗→設定內容→商品同步

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商品同步可以讓你在輸入股號時,
讓所有切割畫面同時接收指令,如果沒有設定的話,
則僅有你選取的個別切割畫面會接收指令。




這邊最後附上我自己的選股用的設定畫面。



四、後記:

本來擔心因為是設定教學所以篇幅會不夠,
但看來篇幅是挺夠的,
所以觀念心法類的內容就留到未來慢慢聊吧。

本篇把XQ的設定教學大致上說明了,
基於我僅使用XQ的部分功能,其他功能我也沒特別摸索,
大家如果有甚麼XQ的其他使用方法也可以分享一下。

最後來預告一下下一篇,
















其實我不知道下一篇要先寫甚麼XD。
均線? 布林壓縮? MACD零軸起飛? 還是要觀念分享?
不如大家到粉絲團留言出點主意看能不能激發甚麼靈感XD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知道 鱷魚沉睡 布林糾結等名詞的意思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一下,我是用內建的左一大右兩小分割圖,那右下角的日線走勢該怎麼把圖拉寬,亦即增加圖內的K棒數量,除此之外我該怎麼修改這個圖的內建參數,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