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專欄] - 大多數散戶操作總是虧損,而少數人獲利的秘密。

大多數散戶操作總是虧損,而少數人獲利的秘密。

文/范振鴻(Mr.海豚) 分析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大多數散戶操作總是虧損,

而少數人獲利的秘密?
這邊跟大家講個小故事:

某天一位一位對自己開車技術頗有自信的賽車迷向一位賽車手說,
如果我也有一台性能良好的賽車,我肯定能跑的和你一樣好,
於是賽車手說,那不如我們來賽一場,
你開我的法拉利,而我開你的BMW,
你贏了你開走我的法拉利,我贏了我開走你的BMW!

「這麼好康的對決沒人聽過,BMW雖然跑的不慢,
但是跟法拉利比還是差得很遠,光是那個加速就不知道差了幾個等級阿,
這個車手真是瘋了。」(眾人議論紛紛)
如大家預期,在開跑後,
賽車迷駕駛的法拉利果然在起跑加速時就領先了BMW不知道多少車身,
正當大家驚呼「看來有人要輸掉一台法拉利囉」之時,
法拉利領先進入第一個彎道……………..
然後,便因為速度太快而衝出了跑道,激起了大片煙塵,
而駕駛BMW的賽車手則是漂亮的外內外跑法就此超前,
自第一個彎道後,雖然法拉利總能在直線時追上BMW,
但只要遇到彎道便無法控制的滑出跑道,
就算好不容易安全過彎,一出彎道便又因加速過猛再度原地打轉,
當然最後可想而知,BMW歸車手所有了。
究竟是為什麼,開著法拉利的竟然會輸給開BMW?
法拉利一點都不弱,但是因為駕駛員的功力差太多了,
法拉利對於該賽車迷來說就像是一隻難以駕馭的野馬,
自然他能跑的再快,無法前進也不會贏得比賽。
讓我們拉回正題,在市場上打混,
你分析股票的技術就好比故事中的賽車性能,
這邊統稱「技術系統」(可以是基本面或技術面或其他分析方式),
故事中賽車手的開車技術以及對車子的知識與
具備對於賽車這件事的成熟心理,
這部分能讓你獲勝的關鍵則統稱「心智系統」或可簡稱「心法」。
因此,為什麼在市場上開課或賣軟體的人從來不缺,
但是散戶仍然持續在輸錢,
最重要的不是課程或者軟體無效(當然有些真的是無效)
而是就算你有了最快的車,
但是你沒有能駕馭他的技術(例如,該買時不敢買,該賣時賣不下手),
最後你還是只會不斷的衝出跑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