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書單]2020.08.16

 書總是看不完的

但在市場越久,大概就越懂得去蕪存菁、化繁為簡

對於新手:

<<走進我的交易室>>
重點不是裡面的技術,而是關於資金控管、紀律的部份
我覺得不管是這本,還是作者的另一本<<賣出的藝術>>
都是很棒的書,
但技術的部份到現在對我來說還是觀念重於實務上的幫助
基本上這本從新手到老手到高手都很適合一讀再讀。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是德國股神托斯科藍尼,這本是經典,
很多非常重要的觀念

<<金融怪傑>><<新金融怪傑>>等相關系列
對各種高手的訪談,看看頂尖高手們都在想甚麼

技術分析:
『趨勢為師,型態為要,均線為繩,指標為輔』
技術分析重度使用者一定要知道這16個字的重要性

型態學:
<<股價趨勢技術分析(上)(下)>>
(上)是理論,(下)是實務
這兩本又臭又硬跟教科書一樣,但也因為又臭又硬
所以裡面都是硬知識。

動能交易:
我的操作比較偏向"動能交易"也就是俗稱的追高殺低

<<包寧傑帶狀操作法>>
也就是俗稱的"布林通道"目前仍是我操作主要參考指標

<<混沌操作法>><<混沌操作法新解>>
這兩本比較硬,新手會建議先學會甚麼是"碎形型態"
碎形型態是所有趨勢的根本
至於書中的鱷魚線操作法,已經被我用布林通道取代

<<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這本是經典,必看,也算是動能交易的始祖。

<<超級績效>><<超級績效2>><<超級績效3>>
這算是我看過作者把技術寫得最清楚的套書
也符合我喜歡的動能交易,還補上基本面的選擇條件
當然對資金控管等等重要觀念也講得很清楚
原則是2是1的補充,3則是5位動能交易高手的訪談,
3裡面有很多重要的細節跟觀念。
也算是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的進化+完整版。


均線:
以前我會推黃韋中的<<主控戰略移動平均線>>
現在也還是可以看,但是學他的均線觀念就好
我去年學會均線扣抵,
但目前市場上不知道有沒有在講均線扣抵的書
我覺得均線扣抵蠻重要的

技術指標:
雖然我以前推過<<點線賺錢術>>
但現在覺得,這本基本到無法用在實務上,
除非你真的很閒想了解所有指標在幹嘛
不然不建議買來看。

<<機械化交易新解>>
這本較有深度,主講KD、RSI、MACD三個指標,
建議對這三個指標有深度興趣的才看。
這本在指標上影響我蠻深的。
目前我主要使用KD跟MACD,RSI幾乎不看
我覺得有關指標的書,看這本就夠了,而且指標不用看太多。

K線型態:
<<陰線陽線>><<強力陰陽線>>
K線型態百科,如果想更深入可以看強力陰陽線,
我個人並沒使用太多的K線型態,只使用幾個較關鍵的型態而已。
另外K線型態很多都只影響短線,建議多關心趨勢延伸的型態
而非轉折型態。

基本面:
<<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報表是投資的偉大航道>>
<<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分析就是一場投資的戰爭>>
總幹事的書,從實務面去講財報分析,個人覺得頗實用,
想走財報分析的可以考慮。
不過這兩本給出的基本面篩選條件太嚴苛,
以學習正確的財報分析比較重要。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雖然已經超過5年沒翻這兩本
但是偶爾還是會浮現這兩本書裡面的一些觀念
所以還是推一下吧

其他推薦:

<<亞當理論>>
威廉指標跟RSI指標的發明者所寫
內容簡單明瞭,但是也因為太簡單,所以感覺很雞肋,
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學而有招、進而無招』
如果不能理解作者的想法,就從心法學起。

<<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
<<紀律的交易者-培養贏的態度>>
這兩本主講交易心理,這也是大多數人盲點,
「知道但是做不到」是大多數人的問題,
更何況是萬一你連「知道」都做不到,
所以入門建議擇一買來看。

<<幽靈的禮物>>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交易系統定下規則、原則、法律,並且不能違背
本書提到的三個規則應該會讓很多人受用。

<<作手  獨自徘徊天堂與地獄之間>>
算是故事書,道盡交易者面對倉位各種狀況的心境。



最後還是補一下一個看書的態度
基本上我在看書時,都是當作準備期末考或是聯考在看
作者花費幾十年的經驗花一兩年寫出來的書
你有可能看完一次就全部吸收進腦袋裡並且可以應用在實務之上嗎?
想在股市裡生存,
看書不會幫你很快賺到錢,
但是可以幫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