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書單] 2017.11

最近從社團的申請提問,發現有不少的純新手,
過去從PTT上有發表過幾次書單,這一次就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

先附上以前的發文連結
https://www.ptt.cc/bbs/Stock/M.1293689243.A.3CD.html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30058755.A.49C.html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04257025.A.C41.html

首先,入門的建議讀物:

一、第一次買股票就上手 (不建議買)

你甚麼都不懂的話請去書店站著翻過就好,
各種名詞解釋甚麼的翻過一次大概有個印象就好。

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一共有三本,另外兩本的副標題是證券心理學、金錢遊戲,這兩本可以選擇性不買。
培養你對這個市場的基本概念,這本是經典中的經典,
前幾天我又翻了一次,又有一番不同感受,是一本是投資、投機者都該擁有的一本書。

三、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紀律的交易者-培養贏的態度

這兩本主講交易心理,這也是大多數人盲點,
「知道但是做不到」是大多數人的問題,
更何況是萬一你連「知道」都做不到,
所以入門建議擇一買來看。

四、走進我的交易室

建立交易系統很實用的書,內容偏技術分析,新手老手高手都很適合看。
書中提到的3M「心法、資金控管、技術」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該作者這幾年有一本新書「賣出的藝術」,對老手來說蠻值得一讀的,
但他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台灣股票,重點是他的交易邏輯跟觀念。

基本面:

一、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報表是投資的偉大航道
        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分析就是一場投資的戰爭

總幹事的書,從實務面去講財報分析,個人覺得頗實用,
想走財報分析的可以考慮。

二、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這兩本主要在於投『資』,提供一些選股『思維』跟『連想力』的重要性
其中有談到一些財報分析,非商科或是沒研究過財報分析的人部份章節會有點吃力

技術面:

一、點線賺錢術

把大多數的技術指標都介紹過了以及基本的計算公式
也有提到波浪以及型態還有K線型態,很適合技術分析的入門者。
以了解技術分析來看這本書是不錯的。

但是內容過淺,建議看過這本書的人,最好看看自己喜歡哪個方向的技術分析
再去找更深入的書會比較好。

二、陰線陽線

K線型態百科,如果想更深入可以看強力陰陽線,
我個人並沒使用太多的K線型態,只使用幾個較關鍵的型態而已。

三、股價趨勢技術分析(上)(下)

(上)主要是講型態,字很多,解釋也很詳細,
但是努力K完,在型態上的判別與使用會進步很多,可以說是型態的教科書。

(下)主要是型態的交易策略,對我來說是很受用的一本書
這本書特別的是說,上看完了不看下,你可能會輸的很慘XD
當初我就是上看完了以為自己很懂了,進出失敗好幾次才把下拿出來看
把下看過之後,才對進出場的方式有更深的了解。
簡單的說(上)是理論,(下)是實務。


四、亞當理論

威廉指標跟RSI指標的發明者所寫
內容簡單明瞭,但是也因為太簡單,所以感覺很雞肋,
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學而有招、進而無招』

如果不能理解作者的想法,就從心法學起。

五、傑西李佛摩的操盤術

李佛摩一生的精華,新手老手高手看了都會有新的感受,
心法,操盤哲學,加碼策略,技術分析 大概就是本書的四大重點
其次就是講述一些李佛摩的研究精神。

六、主控戰略系列 黃韋中:

算是台灣人寫的技術分析書裡,我覺得寫的比較好的。

我自己是看過系列書裡的移動平均線、成交量、波浪理論、開盤法四本
另外他也還有型態、K線等的注作,我沒看過,有興趣的應該可以翻翻看。

進階技術分析書籍:

一、機械化交易新解

這本較有深度,主講KD、RSI、MACD三個指標,
建議對這三個指標有深度興趣的板友才看。
這本在指標上影響我蠻深的。

二、混沌操作法、混沌操作法新解

同樣有深度,內容有很多哲學的部分係,
主要是講碎形型態、MACD與波浪的關係、鱷魚線交易系統。
也是影響我目前交易系統很深的兩本書。

影響我目前的操作系統最大的,除非波浪理論外,
就是走進我的交易室、混沌理論、跟機械化交易新解三本。


其它類:

一、金融怪傑系列
作者訪談各種成功的交易者的書,目前初到第三系列各有(上)(下)共六本。

二、幽靈的禮物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交易系統定下規則、原則、法律,並且不能違背
本書提到的三個規則應該會讓很多人受用。

三、作手  獨自徘徊天堂與地獄之間
算是故事書,道盡交易者面對倉位各種狀況的心境。

四、快閃大對決
金融小說,講高頻交易,值得收的一本書。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9713408.A.727.html
連結是我曾發表在股票板的讀書心得。

五、股票作手回憶錄

小說,書中有很多專有名詞,跟一些交易思維,對交易有一定了解的人可能
比較看的懂,主要介紹李佛摩從小到大的歷程跟大起大落,其中有很多交易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