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回到初衷

偶爾會看看自己早期發表的文章,一方面看看自己以前寫的分析有多嫩,
一方面也可以找回一些我不小心忘記的東西,
昨天晚上,我看到了我2012年營業員離職時寫的這篇文章『入市三年半有感』

節錄部分內文:

第一部份我想先談當營業員這兩年的感想,不想看的不準跳過!
我當初是抱著拯救散戶的心態去當營業員,
希望可以介由身為股票與股民的橋樑,幫助散戶少虧一些錢,進而幫忙客戶賺錢,
哇靠....這個想法真WT科科的偉大,營業員這個職業簡直就是天使。

有人說:『你這樣是活不下去的』
我答:『撐到大客戶來救我,我就活的下去。』

等到後來,我才知道,營業員根本就當不了天使,他是死神,
迎接一個又一個客戶在開戶書上簽名,
然後看著他們戶頭裡的錢,用不同的速度消逝著。

我的工作,只是讓他們的錢消逝的慢一點,或是偶爾賺點錢補補缺口,
當然,我也很慶幸,
我確實有幫到部份客戶減少虧損並且幫極少數客戶賺了為數真的不多的錢。

而為了業績叫客戶買進這種事,
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一次都沒幹過』

所以我在起步的時候非常的痛苦,天天釣車尾。
或許是老天憐憫我,很快的就從天上丟了個大戶給我讓我剛好在第六個月渡過試用期。

而在我當營業員的第二年,我想起了精華區裡某位前輩說:

『要想在這個市場賺錢,要非常努力才可以,不然就不要進來』類似這樣的話。

而我也發現,很多的客戶,只想要名牌,只想要大賺,只想要凹單,
不願意停損,不願意花時間研究,不願意計算風險,不願意做安全的資金控管。

大概我之前在書上看到關於『成為輸家的要素』我在當營業員這兩年幾乎都看過了,
因此,約略在去年8/5大跌之後,我開始認清了我的工作,
這是一個看遍人在交易時的各種心理狀態,看著他們的錢因為自己的愚蠢而消失的工作。
而我能做的除了提供客戶建議以外,剩下就看他們怎麼做,
當然,很多客戶都不會照我說的做,所以套牢、凹單、攤平樣樣來。

『我再也不想看客戶賠錢了。』

所以,這算是我離開的真正原因,甚麼想專心研究,想考分析師,其實都不算大原因,
不過確實的服務客戶花了我很多時間讓我無法用心作研究。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年多過去了,昨天看完這篇文章,
讓我回到想幫助散戶的初衷,希望幫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不求幫大家大賺,
但求散播正確的觀念,從避開『大賠』開始。

而早上研究了一下粉絲頁,
似乎從粉絲專頁更能夠觸及到更多用戶,
應該也可以幫助到更多的散戶。

所以目前的想法是,未來每天早盤的分析就貼到粉絲團,
一些教學類也貼在粉絲團,
但是個人的操作跟選股相關文章,就只貼在社團紀錄了。

1 則留言:

  1. 海豚大的初衷真的很偉大阿
    但散戶們還是比較喜歡有人報明牌XDD

    回覆刪除